當所有的鳥都整齊劃一的向右或向左,是多麼無聊的世界啊~

這時,一隻鳥冒出頭,他想要跟別人不一樣,他想要有自主的意識,他想要做自己,但是這隻鳥孤獨了,孤單了,死了。

又有一天,另一隻鳥,想要有不同的嘴巴。又有一天,還有一隻鳥,想要有短短的腳,想要有長長的腿。

於是,海岸邊,天空中,充滿各式各樣不同形狀的鳥。世界變的豐富了起來。

這隻鳥、這些鳥,叫做什麼名字?

不,那一點都不重要,因為我們是不需要名字的水鳥。

 Posted by olivia at 2007年11月24日 12:37


f527813c.jpg

 

 

 


者:劉克襄/文.圖
出版社:玉山社
出版日期:2005年07月01日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867375432
裝訂:平裝

 

這種喧囂的遇見,本質其實是孤獨的。很甜美、平淡的孤獨。我暗自喜歡。

在城市裡,當一個人遇見一群人時,也有這種孤獨。但我們殘存的這種孤獨,退化了,過於閉鎖而肥大。但在這裡,孤獨是長著翅膀,屬於開闊的。我在那兒走訪了好幾年。我想,牠們應該認識我的。

二十年後,再回到那兒,車子很快就直抵河口,我不用再漫長的跋涉。但金黃沙丘的海岸消失了,水鳥群也未再遇見。長長的防波隄和消波塊,橫陳於海邊。

台灣的沙岸剩下多少?這擔憂,大家都重覆提過好幾百回。

我則還有下面的問題,一個人還有長長的,孤獨浪行的空間,水鳥群在旁邊起落的機會嗎?

我也好想再遇見水鳥們。縱使只剩下一隻,掠過遠遠的天空都好。至少,那意味著,在島上,可能還有那麼一處空曠、乾淨的沙灘。

摘自 玉山社‧星月書房 不需要名字的水鳥 新版序 / 劉克襄
http://www.tipi.com.tw/bookstoredetail.php?bookNO=3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p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