>每個年代都有某項流行事物,這也許只是商品文化的一項特點。台灣據說正身處後殖民工業文化之中,大國流行文化中的逆流,當然也在這個島上起了一些不大不小的漩渦。我們可以看到這幾年台灣也流行這一類「骯髒寶貝」,先是無時無刻,都會在褲檔上勃起一團的城市獵人犽羽獠,再來是喜歡把雞雞夾在兩股間,變成女生的臘筆野原新之助。變態的英雄受到大眾歡迎,超人,忍者龜,小叮噹這些角色已經過氣。「骯髒寶貝」成功地佔領了台灣的卡通天空,但其他領域的作者也正蠢蠢欲動 : 陳克華吟出「欠砍頭詩」,侯俊明把男女交媾和扭曲的性器官做成木刻,洪淩寫著「她的尖牙溫柔地探入濕熱的陰道」,濁水溪公社則在舞台上大唱著「我咧殺人啊強姦

>如果你生出這樣的小孩子,要怎麼辦?Mike沒有迴避這個問題,B&B參加過每一種「治療」和「矯正」的活動。他們的班導Mr. Van Driesen,是一個充滿愛心和人道精神的,還在做Woodstock愛和和平白日夢的長髮老嬉皮,他的耐心驚人,但怎樣也感化不了他們。他們的高中Highland School還有一個前陸戰英雄,魔鬼教官Mr. Busscut,他的強力肢體修理也絲毫沒有改正B&B一點點行為。他們最心儀的街上的流氓Todd,每見一次B&B,就海K他們一次,但他們還是想進他的幫派。在卡通片中,可以看到他們被迫參加過許多「活動」,包括團體心理治療,也接受過個別心理治療,出席婦女運動的聚會,參與加青少年的成長團體,接受過新時代運動中的芳香療法,進過幾次拘留所,精神科病房。他們甚至還參加過80年代流行的新男性運動,在山林中打鼓,抒發男性衝動和攻擊的本能。原本被我們這些外國人稱羡不已,種種美國文化的「治療」和「矯正」的心理活動對他們好像都沒有用,B&B破壞了每一次治療他們的嘗試,Mike告訴我們,B&B基本上是非常,非常不可救藥的,他以這卡通來間接嘲嘆資本主義中的種種的馴化和教誨手段。

>我們也許可以說這樣的人物,只存在卡通中。卡通人物不死,不會被消滅。他們的虛構身份,讓他們可以去嘗試所有的惡德而仍安然無恙。但是這樣的人就不存在嗎?這難道不是我們每天看的報紙社會版的背後,許多社會邊緣人的心態寫照?更令人不安的是,喜歡B&B,和喜歡「骯髒寶貝」的許多善良大眾們,包括我,是不是在卡通人物的身上,看到了自已的某一面,所以被深深吸引著?

>我不知道Mike創作B&B這兩個寶貝蛋時心情如何,起碼我在寫這一篇文章時是蠻痛苦的。我現在使用的語言文字,介於論述和描寫之間,基本上是和要處理的對象,罵髒話的心態背離的。文字代表理性,而髒話是對此的反叛。髒話是語言的禁忌,因為脫離了語言背後代表的倫理和社會結構。「幹你娘」,「kiss my ass」,直接攻擊的就是這些倫常,。基本上我現在想做的,是去想以理性來分析不理性的元素組合。可麼做的到嗎?我們可以試一試,比方這麼論述 :「髒話」,「是一種滿足攻擊本能的行為」,「發洩被壓抑已久的性快感」,或「髒話是一種反向行為的防衛機轉,可以抵消潛藏的亂倫不安,處理內心壓抑的同性戀衝動」,等等。

或是更複雜些,精神動力學的說法:「這是一種對權威型象的敵意反映,講髒話的兒童行為僵化,他們平日因為怕被處罰,沒有管道去發洩敵意,對父母的敵意累積到了一個頂點,就會以出現穢語症。」

>我開始回想小學時代,曾經從友輩那兒學過的髒話,我記得小學二三年級的時候,曾經玩過一個遊戲,就是用一個字,二個字,三個字一直下去來罵出各種內容不同的髒話。台灣小孩的創造力不見得就輸給beavis and butthead, 我記得那時候的高手可以罵到八個字。「幹」,「你娘」,「臭雞巴」,「雞雞歪歪」,「操你家祖母」,然後是「幹你娘老雞麥」,我恐怕要很用力才能再想起來六個字的*我應該可以做到,但是八個字的??我恐怕己經不行, 最精彩的那些我已經想不起來。或是說,我很難克服潛意識中的阻抗而喚回那段記憶。但我仍記得小學時代,同學之間講髒話是如此的風行而好玩,以致學校老師要像「講台語」一樣地三申五令地打壓「講髒話」,外加罰錢,打手心。有好長的一段時間,我都以和有種童年玩伴和自己的行徑為恥。更糟的是,台語和髒話一樣是不潔的,那麼一陣子我為自已「台灣小孩子」的身份感到難過,而且,回到家裏,鄰居和爸爸不高興的時候,就是這般冊幹六譙。「髒話」給我的記憶是混合自卑,矛盾和懲罰。這類懲罰留下的影響就是 : 因為「髒話」曾給我們痛苦,所以我們討厭它,不能說,也不想看到和聽到。「髒話」,掀起了我們受教育,受到權力在宰制語言時,留下的行為制式約的魔咒和鞭打的痕跡。

BillyPan 的部落格@台灣部落格協會 - 髒話的心理分析 - To B or Not To B  談骯髒寶貝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billypan101/7088741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p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