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Watch live video from Newtalk - 開放編輯室 on Justin.tv

 

0010494702_bc_01.jpg    

我的小革命:顛覆主流

  • 作者:何榮幸等
  • 出版社:八旗文化
  • 出版日期:2011年01月28日
  • 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8646742
  • 裝訂:平裝

 

國際志工:賴樹盛護難民 漂流泰緬七年
邊緣發聲:泥娃娃巴奈 台東耕耘音樂田
街頭刊物:李取中辦雜誌 幫遊民拿釣竿
脫貧行動:丟掉致富夢 洪網懋搶救貧困
人權救援:AI台灣一組 聲援良心犯二十年
⋯⋯草根媒體:嗆辣胡慕情 E路捍衛環保
援外醫療:送醫生到尼泊爾 台灣愛發光
性自主權:博士下海 夏林清為公娼發聲
有品棒球:高克武練兵:「沒禮貌的小孩品格會好嗎?」
關懷目睹兒:同年深受打罵教育之苦 退休校長李化愚關懷目睹兒
另類媒體:網路新聞給我報 搞笑幹的好
行人路權:無路可走 新竹人爭取徒步權
災區媒體:志工遠距合作 打造《88news》重建基地
數位典藏:網路博物館 珍藏「打里摺」文物
獨立書店:七年級生開書店 獨立當國王
安全社區:白璐推一把 十八社區躍上國際
獨立樂團:上班族組Band 上街走唱超Cool
共生家庭:「希伯倫社區」 救助社會邊緣人
社群藝術:蚵殼與蚵農 拼出三層樓壁畫
開放空間:會議無議程 災後重建敞心門
移住人權:夏曉娟關注外配 姐妹一家親
終身學習:《終身學習》解放知識 永和社大啟發身心靈
自由軟體:熱血義工 讓網路有更多選擇
搖滾空間:地下社會 何東洪的搖滾教室
非典工運:窮忙族、派遣工 九五聯盟代發聲
居住權益:為蝸牛爭殼 李幸長堅挺二十年

>至於對主流媒體表現的省思,我們更接連推出「公民記者」(江一豪離開蘋果日報擔任苦勞網不支薪特約記者)、「社區媒體」(吳國城返鄉創辦山城週刊,一辦就是三十年)、「另類媒體」(網路「幹得好新聞」藉搞笑嘲諷時事傳達嚴肅反思)、「草根媒體」(胡慕情、朱淑娟在部落格發揮比主流媒體更強大的監督環境議題功能)、「街頭刊物」(李取中創辦TBI台灣版,讓遊民可以賺取一半收入)、「災區媒體」(馮小非、張正揚、陳順孝遠距合作為八八災民發聲)等核心價值,藉此檢視與反思主流媒體之盲點。

  而在長期報導這些顛覆主流故事之際,我們自己也同時受到深遠影響。如同哲斌自己對於這段歷程的詮釋:對他而言,兩年來採訪、寫作《我的小革命》的經驗,是促使他投入此一運動(反對政府置入行銷)的重要動力;因為每一個小革命故事的主角,都讓他相信,「勇敢去做,絕不會孤單」。

  就這樣,我們辛苦耕耘、鍥而不捨的小革命專版,在兩年後開出了哲斌的大革命燦爛花朵。

>對我個人而言,「我的小革命」則是二十年記者生涯的重要註腳。1994年,初出茅蘆的我,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,與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共謀參與「搶救自立行動」、「九○一為新聞自主而走遊行」,並在隔年創立台灣新聞記者協會;我也在記協首任會長、「目擊者」雙月刊首任總編輯、媒體改造學社執委等歷練中成長學習,在新聞專業與社會實踐中求取平衡,其後在主流媒體內致力深度報導,一步步走到了中時調查採訪室的戰鬥位置。在這層意義上,「我的小革命」專版何嘗不是過去二十年我跟所有夥伴為實現理想而努力不懈的⋯⋯某種隱喻。

  「我的小革命」前年底首度集結出書,引起許多迴響,讓我們相當欣慰。馬英九總統更先後造訪生態綠咖啡、集集庇護農場,捐款給書中二十多個團體各二十萬元,並且在去年元旦文告中引述「我的小革命」精神,強調要催生改革行動年;國家元首的宣示與行動,一方面展現對於社會進步力量的重視與善意,另一方面則需要長期「聽其言,觀其行」予以檢驗。

  許多學校、社團乃至NGO團體的演講邀約,以及將「我的小革命」列為指定閱讀書籍,則讓我們充分感受到,小革命專版所傳遞的精神與價值,確實發揮了某種催化社會進步與理想主義的影響力。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494702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liviapi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